【LUMIXG攝影教室】2014.08基礎課程

2014090117:59

從入手第一台微單之後,就很期待Panasonic的攝影教室開課
可惜買了之後,攝影教室反而沈寂了一段時間(默~)


等了半年多,在今年八月份時等到開課的消息
超開心的~一開放申請就馬上報了基礎課程
8/23那天是有開兩個班,很可惜~同一人不能連上兩堂課
當時報基礎課程,事後發現~8/23那天的團體拍照好像有同一人出現啊XD
可能是因為第二堂課沒有報名額滿的關係吧~
好可惜喔~如果那天5點沒有跟婚紗工作室的攝影師討論拍婚紗的事情,也許就可以多聽一堂課了XD

台北場的地點是Panasonic中和展示館
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79號2棟1樓

個人覺得這裡交通很方便~
那邊停車方便
交通也蠻便利

我是坐公車坐到"積穗"下車,彎進員山路走進去
大概幾分鐘的距離~不遠,還蠻ok滴

報到之後,拿了一張課後問卷調查以及一罐礦泉水~很貼心喔XD
本以為要自備水的說~噗~
但如果可以再提供個筆就更貼心惹(喂!)
因為我記得帶相機、電池、記憶卡
卻忘了帶筆啊啊啊啊~~~

我還蠻喜歡台北的會場
很舒適,而且是在展示館裡,也很安靜~
適合專心上課的場合^0^

B1.jpg  

當時是12點就到現場,算是蠻早到會場的XD
看了高雄場的場地就是在法雅客@@好像是個賣場,我應該就無法專心上課了吧(喂!)

台北場的講師是凱晴老師^^

B2.jpg  

老師很用心,準備了100多頁的簡報
不過上課時間有點短,老師只來得及教到70多頁而已XDD
此篇的簡報,都是凱晴老師整理的喔!
只有一些試拍練習照片,是自己拍攝的^_^

 

初階攝影教學

B3.jpg  

 

認識LUMIX輕單眼相機

B4.jpg  

 

老師認為~拍出好照片:主題、構圖、曝光
確實是如此,但我覺得還是要上個課才行~噗~
像我老公沒在學攝影,在重要時刻叫他拍照,拍出來的照片大多都被我打槍啊啊啊
希望以後開攝影課程時,在場地容許下,可以准許帶一人來參加啊~~
我現在才發現,比較需要上課的是我老公啊QAQ

 

B5.jpg  

如果一開始不熟悉微單的使用
可以直接開iA
iA給我的感覺就很像在使用傻瓜相機一般,只管拍就對了~
但我認為這樣就失去了買微單就意義了嘛

Panasonic開攝影教學真的很讚
像我看到有些長輩級的人,有報名課程
而且還非常認真做筆記耶!!

 

EV值

B6.jpg  

買了GF6,我最先學會的就是調EV值~XD
那篇我有提到,最先玩的是場景模式的『精緻甜點』

一樣的甜點,我試著用P模式場景模式的『精緻甜點』去拍▼

沒調EV值的就是P模式拍出來滴~場景模式的『精緻甜點』EV值調高2/3
光線就有差,而且有調高的甜點就是美味可口多了XD
我光用『精緻甜點』拍出這個派,一堆朋友狂問我是哪家買的,因為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XD

像在室內拍照,如果過於暈暗,調高EV值也是很好的選擇:)

 

白平衡

B7.jpg  

有時在室內拍攝,燈光過黃時,也可以用白平衡去調整色澤

 

正確的拍攝姿勢

B8.jpg  

或許是我自己目前只有X鏡,還不會太重
如果老師沒講正確的拿法,我還沒發現自己的拿法不正確耶
還是用一般傻瓜相機的拿法XDD

 

Q.MENU

B9.jpg  

原來這個鍵可以快速調整常用的設定@v@
我現在最常用的還是P模式,很少在調整平常愛用的功能

 

認識PASM

B10.jpg  

我目前用最多的還是P模式^^"

 

光圈

B11.jpg  

B12.jpg  

大光圈=F值低

常有人說"大光圈"相機比較好,主要也是因為光圈大,進光多,拍成功的機率就提高不少
有時拍失敗時,我還真的有一度很想去買大光圈相機(喂喂!)

而A模式(光圈先決優先),我目前倒是蠻少用的~

 

快門

B13.jpg  

通常要拍流動軌跡,就是要用S模式,調長秒數才能拍得出來

 

ISO

B14.jpg  

ISO愈高=感光愈高=雜質愈多

 

先前在在網路上看別人夜拍教學
以手持夜拍,用快門當先決條件
盡量在手持夜拍不晃的成功率下,降低IOS、提高秒數的練習XD

試ISO高的來試拍
同為ISO1600,1/2s自然比1/4s光線充足=v=▼

同為1/4s下,ISO不同的比較▼

同為ISO400下,快門不同的比較▼

同為ISO800下,1/2s跟1s的差別▼

1s當然光線充足,但1s對手持夜拍的我來說,太吃力了
大概拍了4、5張才會有1張"比較"成功一點的照片Orz

同為ISO400下,快門不同的比較▼

試拍下來,如果要手持夜拍,大概1/4s或1/2s比較保險...
只是秒數不夠長的夜拍,還是拍得不夠美~.~

 

今年四月去日本賞櫻,拍夜景在沒腳架時,失敗率真的好高QAQ
所以我大多還是用ISO400,秒數則是1/4s或是1/2s去拍

只有在清水寺那邊靠著欄杆,有試著拍秒數久一點的S(快門)模式

 

▼清水寺夜景.F8.0、4S、ISO400▼

 

Auto與智能ISO

B15.jpg  

 

 

簡單練習M模式

B16.jpg  

M模式我不常用~
畢竟自己接觸攝影時間還不長~什麼場合需要用什麼優先,還不是太懂
而且也缺少實拍經驗~
應該說,常拍照~但拍出來還是像傻瓜相機拍的一樣QAQ
只有在練習夜拍時,有用M模式去調快門、ISO值那些XD

 

場景模式

B17.jpg  

我超喜歡用場景模式的『美味佳餚』和『精緻甜點』去拍美食,顆顆
拍出來的食物都好好吃的模樣

 

照片樣式設定

B18.jpg  

查了自己的相機,發現我只用「標準」的樣式XD

 

創意濾鏡

B19.jpg  

很可惜,同一天有創意濾意課程,老師就沒有多做介紹
可惜無法參加>"<不然就可以多學學了

 

對焦距離

B20.jpg  

之前用傻瓜相機,或是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拍照
都可以拉得很近很近拍
可是GF6都不行,太近就對不到焦
直到老師教,才了解~原來有對焦距離啊=口=

 

智能動態

B21.jpg  

我曾去王品吃過大餐,可王品的燈光實在暈暗
那時拍回來的照片都大多如老師簡報上的左上角那張圖
肉都是一團黑~照片完全不能用,都被我刪光光
現在才知,原來可以調整這個(淚奔)

 

拍好動的小孩、動物

B22.jpg  

拍好動的生物(噗~),用快門優先是必要的啊XD

 

拍攝風景

B23.jpg  

我大多都是拍風景^^

 

鏡頭

B24.jpg  

B25.jpg  

我目前還只用X鏡(14-42mm)
但有時還是覺得想打鳥都打不了
實在不夠遠啊啊啊~~

希望攝影更進一步時,可以再買顆14-140mm的鏡頭
只是啊~目前14-140mm的鏡頭好像沒出白色的
銀色又覺得好不配我的白色GF6喔XDDDDD

這次上基礎課程,上得很開心~
只是希望多些實拍課程
我目前比較需要的是老師實拍教學,讓我知道什麼樣的情形下,要用什麼模式去拍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