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作♡布書衣

2017120610:51
報名參加再生藝術工坊舉辦的活動~
透過
MAD有星期六小老師們的教導,學會了手作布書衣~
手作出興趣,就寫文分享:)



準備工具:
:要包的那本書,需要量尺寸
剪刀
布料
熨斗:布較軟可以用熨斗熨出要的折線,布較厚較硬者可不用~
紙/紙板:厚紙板或其他夠長的紙/紙板~
文具用品:筆、尺
縫紉工具:線、針(手縫)、縫紉機(若要用機器縫)
印刷工具:顏料、絹印或版印所需的材料和工具
裝飾工具:保麗龍膠/白膠、各種小裝飾(可黏貼在布上)



○打版○
拿出要製作書衣的那本書,量它的長、寬和書脊尺寸
再用
厚紙板/紙板/紙畫出所要的尺寸位置~

左、右兩側:各留1cm,要折起來縫合,這樣邊邊才不會重覆摸到而脫線。
上、下兩邊:各留1.6cm,會折一半起來縫合。若想留大一些比較好縫,也可以留到2cm。
折頁:建議是書寬度的一半,比如書寬16cm,折頁寬度就是8cm,但若紙板寬度不夠,縮一些也是可以的。
封底/封面:書本身的長和寬。
書脊:書的厚度。

在照片中有
處,紙板記得也要剪,共12處,剪完像這樣▼

這樣是方便到時候在該處的布上
剪一刀(在布上只要剪一刀,不要剪△)
目的是做記號,就知道哪個位置要折起來,就不用拿紙板比對1cm在哪?1.6cm處在哪?


○剪裁○
依照紙板大小,剪下布料並在需要做記號處剪一刀。

再依照上面有剪一刀的位置~
左右兩側1cm整個折起來、上下兩邊則是1.6cm對折,折0.8cm、折頁和封面/封底處,也先折起來~
若布料比較軟,折起來看不太到折線,可用熨斗熨一下,讓折線比較明顯,會比較好縫。


○絹印/版印○
若想使用絹印或是版印的話,要在縫紉前先印上去,布料平整比較好印!

我上課時絹印都失敗,但我有特地帶之前去玩版印的小狐狸版型去,我就改玩版印~
雖然布料較花,版印效果沒有素色來得好看,但也蠻特別的啦(自己說XD)


○縫紉○
可用縫紉機縫,也可以手縫,步驟皆相同~
⓵左、右兩側折1cm後縫起來~

⓶上、下兩邊先折0.8cm(1.6cm的對折),再把折頁折過來之後縫起來~


就完成啦!

上下兩邊我是使用鎖邊縫縫書衣上下兩邊,個人覺得蠻好看的≧▽≦







有機會學習縫紉機,我上課時就用縫紉機縫,雖然縫得不好看也不直,但也是初體驗,哈!


○裝飾○
為了讓自己的書衣獨一無二,可利用剩餘的其他布料/小裝飾來幫書衣裝飾,就完成布書衣手作啦!

小裝飾也不見得要花錢買,可看看身邊有沒有什麼剩餘的材料來裝飾~
像我做的三本書衣,幾乎都是
再生藝術工坊裡的剩餘品/瑕疵品/樣品的再生材料製作而成~
工坊希望
從DIY到CIY(Create it yourself),啟發創意讓不要的材料有再生的機會,替地球減少一些負擔~
上課時間完成了左邊的書衣,回家手縫完成右邊書衣~
回家做了中間書衣的剪裁和縫製,又花時間去工坊,利用那裡再生材料裝飾完成der~
不過很可惜,
再生藝術工坊在年底要結束了QAQ
若想去工坊利用現有的再生材料做CIY的話,要利用今年年底前去囉!

也可替書衣縫上書籤線


像這條線就是我收到的贈品上面綁著的,當初只覺得這個線應該有用處吧(?)就留著~
沒想到顏色剛好搭配綠色書衣,這也是讓那條線有再生的機會啊≧▽≦


∞∞∞∞∞∞∞∞再生藝術工坊(將於2017年底結束)∞∞∞∞∞∞∞∞

官網粉絲團
地址: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/ 空總TAF創新基地(圖書館一樓)
   捷運坐到《忠孝復興站》二號出口,約10分鐘路程
電話:0905-252710;02-2523-4080(台灣好基金會)
服務時間:周二 ─ 週日 10:00-17:00 (周一休) 
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∞

 

手作布書衣http://blog.xuite.net/kerokeroppi/foxfamily/550192914 學布書衣做出興趣,我竟然一連做了三本XD 中間那本是第三本,我還先在家縫完之後,又去再生藝術工坊利用他們的再生材料裝飾完成~ 再生藝術工坊那邊好棒溜!好多再生材料可供大家啟發創意,可惜年底就要收了QQ 有興趣的拔麻,可以利用12月底前去再生藝術工坊逛逛,讓小孩們玩玩CIY~

狐狸窩貼上了 2017年12月5日

#舊書新活力我的風格書衣 感謝 再生藝術工坊 CRC 舉辦的活動 和 MAD有星期六 的小老師們教導<3 前兩天阿木hen忙,忙著去上課體驗自製書衣~ 第一天的 #打版 沒難度~ 但 #絹印 我投降,我怎麼印都失敗(登愣) 兩塊布都印失...

狐狸窩貼上了 2017年11月19日

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7-12-06 12:45 1F
  • 您好:

   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「盒子嚴選」,
   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。
   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~
      
    nidBox 盒子小幫手 
  • 版主於 2017-12-06 17:43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