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囍】鑽戒選擇.個人經驗談(PART 2)

2014081314:45

我不崇尚名牌,T牌、C牌鑽戒從不在我的選擇範圍內~

同事推薦我去宏記買鑽戒,網路上也有不少好評
宏記網站上也清楚標示鑽石現價~
它家鑽戒自然就在我的選擇內
不過後來發現另一家也在羅斯福路上的加得珠寶

為了鑽戒,我一共跑了三家珠寶店—加得珠寶宏記珠寶、日系品牌的I-PRIMO

==============加得珠寶==============

深知假日的珠寶店應該人滿為患
故我們選擇一天平日下班後直接去店裡

前往加得的路上,我們一度還找不到店面
因為加得的店面跟我想像中的珠寶店~大大滴不同~
沒有美輪美奐、裝潢高尚的店面~非常的平易近人、樸實~噗~

進門也不會有高規格的服務~
例如:送上一杯茶或甜點飲料之類的~迷有蛤XDD
不過我第二次去時,先遇到翁先生接洽我,後來林姐回來改她時,翁先生有問我要水還是茶~顆顆

林姐像個媽媽般的對待每對新人,很熱情很親切~
即使開門見山的說:我們只是來看看~她的態度也沒有改變
即便直接了當的說:我不懂鑽石~她也會花時間教你~

她對自家的鑽石很有自信~不怕跟別家比~
每顆鑽石都是她精挑細選過的~每顆鑽石都是完美車工且漂亮的『八心八箭』
語氣中散發的驕傲是對自家鑽石的自豪

或許有人會不喜歡~
我只能說:人與人之間的磁場頻率不盡相同~
     就如同美食一般,每人的感受也可能不同
     唯有親自走一遭才能感覺出來


她家的鑽石都是她嚴選過的~要完美車工且漂亮的『八心八箭』鑽石
給你看八心八箭時,只是把鑽石放好,10倍放大鏡放上去就可以看
不會喬角度喬完再給你看

拿別人借給你的放大鏡去看也是一樣的~
我第二次去時,有拿朋友借我的胖胖鏡,說什麼胖胖鏡跟瘦瘦鏡看起來的八心八箭會不同
事實證明,我用朋友借給我的,跟林姐店裡的,看起來的八心八箭都相同~
我想,這就是林姐可以自豪之處吧~~她完全不怕你比啊XDDD

上一篇就有提到~
並不是GIA證書上有3個EX(車工Cut Grade、拋光Polish、對稱Symmetry,這三個都是Excellent)
就是完美車工,還是要看切割的%數跟角度等去分辨
不過~好的完美車工範圍內的%數跟角度,也可能產生"不完美"的八心八箭


▼3EX和完美車工的介紹▼
完美3EX  
照片中的完美車工範圍,是加得的認定~
可不是每家珠寶店的認定都相同~
我就有看到另一家珠寶店是認為:理想的冠部角度應介於為34 °~35 °,底部深度為42.5~43%。
底部深度,加得就沒有在規定範圍內:p

像林姐也有給我們看一顆~GIA證書標的%數跟角度都在他們的認定範圍內
但用放大鏡去看,就明顯看出是不漂亮的八心八箭 


至於『八心八箭』觀看~
鑽石正面可以看到八箭;底部可以看到八心
鑲在鑽戒上之後,就只能看到八箭,看不到八心~
有些人也比較不會在乎這部份,都是因人而異啦~~~

可以看這篇八心八箭的介紹

▼不完美與完美的八心八箭▼


我一開始挑的這顆鑽石(E、VVS1),用老公的手機拍下它的八心八箭

8心8箭  

林姐不會因為我們不懂鑽石,就專挑貴的給我們選擇~
像她拿等級D、VS1跟等級E、VVS1兩顆鑽石給我~
她反而建議我拿等級E、VVS1~認為這顆CP值高

她認為,相同無色下,等級D和E,不容易分辨出來~一般人也分不出來啦~
而且色差是要”比較”過才分得出來
淨度會影響鑽石的亮度,所以她推薦我買E、VVS1那顆(價格還比D、VS1便宜)
我甚至到第三家日式品牌 I-PRIMO 問過服務我們的小姐~
那兩顆鑽石給她選,她要選哪一顆,那位小姐也是選E、VVS1
她也認為淨度比較重要XD

因為林姐對自家鑽石的自信~他們家可是不單賣鑽石的喔~~
要做成鑽戒、鑽鍊、鑽石耳環等等的成品才行~~

加得還有個優點,就是~可以客製化你想要的戒台,不多收錢~
只要你想得出來,跟擁有專業經驗的林姐討論後畫出來的戒台,都是可以做的~
為什麼要跟林姐討論呢?因為我們不懂戒台的製作,有時我們天馬行空想出來的跟做出來的可能會有差別~
這需要依靠專業經驗的林姐,幫你統合一下~顆顆
當然,你也可以拿別家的戒台照片給他們看~他們也可以客製化
像我多跑第三家日系品牌的鑽戒,就是想看他家的戒台XDD


==============宏記珠寶==============

前一天在加得相談甚歡~
但我隔天還自己跑了一趟宏記~
畢竟宏記的評價也不錯嘛~~

我們第一次去加得,花了兩個半小時在那邊(中間有讓林姐去服務另一對新人,那時我在挑選戒台)
我去宏記~從出捷運站,下午六點
走到宏記再跟裡頭跟我接洽的小姐溝通到出宏記
拿起手機看時間,下午六點十八分
就知道這一次的詢問,讓狐狸奇檬子很美送~~

不知道是我的磁場關係還怎樣?
往往在網路上評價愈好的店家,接待小姐愈不得我緣~
就如同之前的婚紗工作室也是這樣,網路評價很好,說態度佳、價格便宜~
但跟我實際走一遭卻完全不同Orz,根本是直接被我畫了一個大大的X

宏記也是一樣,接洽我的小姐~態度不會很差,但就是口氣很"冷淡"
跟她表明:我只是來看看~看有沒有喜歡的戒台款式,再找老公來看
冷冷的拿了兩盤的戒台給我看
拿一個起來試戴,戴完要放回去時,她立刻拿走,就在那邊擦來擦去,擦好了再放回原本的位置
我再試戴一個再放回去,也是一樣~又在那擦來擦去~再放回去~

哇靠!!我想問:這是宏記的SOP嗎?
如果這是宏記的SOP,我認了!!但奇檬子還真是TMD美送~
好像老娘的手有多髒一樣
戒台也不敢再試戴了~她都擦成這樣,還好意思多戴嗎?
只好問她:我不太了解鑽石,可以跟我介紹嗎?

她拿了兩顆不同顏色的鑽石~
一個是無色的,不知是E還是F,另一個是接近無色,好像是G吧~
放在白紙上,背面朝上,問我:妳分的出來哪一顆是無色的嗎?
我又不是專業人員,而且又只看鑽石背面~也看不出來啥鬼~
就直說我看不出來~
結果那位小姐對我說:那妳可以再買更低階的鑽石,例如:H等級

喵的~這是一個服務態度很好的店員會說出來的話?
我就是不懂鑽石,才需要靠你們幫我把關替我介紹啊?
我分不出鑽石好壞,就叫我買更低階的就好,言下之意是:『反正妳看不懂,買那麼高階的要屬』的意思嗎?
我真的不知道是我磁場關係還怎樣?怎麼遇到的店員都那麼狗眼看人低-_-
跟同事說這事情,他們說可能我穿得太隨便,又沒有名牌包,被她小看了   

雖然話不投機,但我也沒有立馬翻桌~
因為我來宏記最主要的原因是要看他家的八心八箭觀賞鏡
是不是如林姐所說的那種蛋型的觀賞鏡▼

(圖片出處:

前一天在林姐那就有看過那個蛋型觀賞鏡(林姐不是用這個,只是有買蛋型的來研究)
原來是有玄機滴~底下有東西可以微調放在裡頭的戒子平台
只要移底下的桿子,就可以讓裡頭的平台傾斜~
也就是~~完美的八心八箭是可以靠調角度弄出來的~~

在林姐那邊看八心八箭是在平台上,只是把鑽石放好再放上放大鏡就可以給客人看~完全不會去動鑽石~
而在宏記這邊,我要求看八心八箭時,就看到服務小姐有調底下的桿子
先給我看八箭時,調了一下下就給我看,看起來的八箭還沒有我昨天看得那顆漂亮
再看八心時,就調久了一點~調好再給我看時,根本不是漂亮的八心
我想他們應該沒有太強調完美車工的八心八箭~反正這些裝在戒台上,也看不到(攤手)

雖然宏記的鑽石多到爆(加得的鑽石數量不多)
雖然宏記的鑽石便宜多了(鑽石算法一樣:美金*鑽石重量*匯率*折扣,只差在折扣數不同)
可是~兩者相比,我寧可選擇加得,也不買宏記~

或許並非宏記小姐們都是如此,相信也有服務態度好的~
買東西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滴~
但服務我的那位小姐,態度實在糟糕~
我何必花錢找罪受?
宏記是最先被我淘汰的一間珠寶店~


==============日系品牌的I-PRIMO==============

第三間的I-PRIMO~算是高檔路線的珠寶店(比T牌便宜啦)
店面氣派,服務人員態度也很好~
一進去坐下之後,會詢問要什麼茶點~還會送上甜點餅乾~
服務沒話說的棒~顆顆~

他們家的戒台種類就更多了~
據服務小姐跟我說,官網上面秀的戒台就是全部的戒台~
無法客製化戒台
他們是日式品牌,師傅都是在日本~戒台跟鑲鑽都是在日本做好再運來台灣

一開始選戒台時,戒台上面是沒有鑲主鑽的~
先把你喜歡的戒台選一輪,會拿一顆鑽石擺在戒台上讓你試戴~
只是我覺得這個方法不是很好,因為沒鑲好,所以手也不能隨意擺來擺去
萬一弄掉鑽石就不好了@@
不如像其他兩家一樣,都是有鑲鋯石在戒台上,方便大家觀看~
不過~好像走高檔路線的珠寶店都是如此??
我沒去過更高檔的珠寶店啦,不清楚XD

讓你做最後抉擇(就是戒台淘汰到剩兩、三個)後
才會拿有鑲上鋯石的戒台給你試戴
咦?原來有鑲好的~~~那為什麼一開始就不拿鑲好的呢??

不過他家的戒台有些設計真的很讚~~
像我超愛這款戒台的側面▼

但我超不愛戒台的正面啊(倒地)▼

(圖片出處:I-PRIMO官網
一顆主鑽+左右兩顆小鑽的款式,太多人買~我周圍朋友大多買這類型的
在別間珠寶店挑時,這款式~我都是直接淘汰滴~~
可是我真的好愛它的側面QAQ

跟小姐說不懂鑽石,他們也會拿一張紙出來簡單介紹4C~
這家的鑽石也是有強調完美車工的八心八箭啦~
當時小姐也有拿一顆鑽石讓我們看~
他們的放大鏡就更簡單了~只用一個藍色紙擋光線就直接給我們看~
也是放在平台上觀看~沒像宏記那樣還要喬個角度才給客人看~

而且這家日系品牌,如果買他家的鑽石到小數點三位(例如:0.307分)
會有雙重鑑定證書~除了GIA證書~
還會有日本的DCL證書~DCL證書裡還會有該顆鑽石的八心八箭圖片~

小姐也有介紹大多購買的客人,選F~G等級的最多~但價格不斐(抖)
像我問一顆30分左右的鑽石,等級F、VVS1,那時還有一些優惠活動,價格也要7萬多(登愣)
再加上戒台,約10萬多 

這家的詢問感覺也不錯~小姐服務態度也很好~
只是她常進去拿個東西卻拖了一些時間才出來~噗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做個小比較~

鑽石價格(高~低):I-PRIMO>加得>宏記
加得跟宏記的鑽石算法一樣:美金*鑽石重量*匯率*折扣~只差在折扣數不同~
宏記的折扣數比較多(D的打到78折,F的打到74折)
加得的折扣數少(D的好像打95折,E的打9折)

I-PRIMO的鑽石上面就有提到價格,30分左右、等級F、VVS1的,就要價7、8萬了XD
加得,相同等級的鑽石,約在2萬多左右。宏記可能會再更便宜一點~
不過I-PRIMO跟加得,都強調是第一手鑽石~沒在回收二手鑽石

戒台價格(高~低):I-PRIMO>宏記=加得
會隨著你選的戒台小鑽多不多有差異
像我選擇差不多款式的價格,價格差異不大
I-PRIMO可能會貴一點(這家都是用白金戒台PT950)
以白金戒台PT900當參考,宏記跟加得的價格差不多(宏記一般戒台沒指定都是18K戒台而已)

戒台客製化:加得>宏記>I-PRIMO
加得可以客製化,也可以拿別家戒台請他們手工製作,不收取額外費用
宏記是可以客製化,但要付額外費用
I-PRIMO~貌似不行(?)

戒台刻字:加得>I-PRIMO
宏記不列入比較,是我沒問到這一塊,它家也是可以免費刻字,但有沒有限制~不清楚
加得會勝出,主要是它家還可以刻中文喔~~~
I-PRIMO就只能刻符號、數字跟英文~而且也有字數限制

店面裝潢:I-PRIMO>宏記>加得
I-PRIMO就是比較高級的店~感覺要盛裝打扮才比較敢走進去XD
加得則是走平民裝潢路線~或許不起眼,但也比較親民一點~
至少我走進加得會覺得比較輕鬆~哈哈
但也有人喜歡高檔路線的店,因人而異囉╮(▔▽▔)╭

服務level:I-PRIMO>宏記>加得
這是指"主動"送茶、甜點的服務~
不用說,這種日系品牌的服務絕對是很讚的~
宏記去時,別位小姐也會送上茶水
加得的話,只有林姐一人在顧店,不太會在乎這種小細節XDD
但我第二次去時,先接洽翁先生,後來林姐回來再等她時,翁先生也是有問我要水還是要茶 

小姐態度:加得≧ I-PRIMO>宏記 
I-PRIMO小姐態度也很好啦~
只是比較下,我們都比較喜歡加得林姐像媽媽般的熱情(這是主觀,或許有人就不愛熱情型的~噗)

以上三間是我親自去過的經驗~~



最後我的選擇是加得珠寶

林姐態度我喜歡~他家的鑽石也很美,價格也可以接受~而且還可以免費客製化戒台~
非常打動我的心~顆顆
戒台我最後從I-PRIMO的某個戒台修改,再加上我想要的樣式
由林姐幫我統合後,畫出屬於我的戒台A_A
能夠完全客製化,又不用加錢,真棒!!

售後服務也很好~永久免費保養,保養時還會幫你看一下鑽石鑲的程度~
像我說要天天戴,林姐就叮嚀我,天天戴的話,大概隔半年就要回去店裡保養~
修改戒圍也是免費的~
即便戒圍後來磨大了,也不用擔心刻字會被磨平~
因為他們會再幫你把字刻回去XDD

很期待戒台粗胚試戴的時間到=w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