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5.01.24】雀巢能恩.媽媽教室(推薦場次)

2015012711:03

雀巢能恩的媽媽教室,麻吉說可以參加推薦場次~(可到官網報名)
會送不少好禮~~~(麻吉還很幸運的抽中推車溜~)

▼我參加的場次▼



這次是請到台大小兒科醫生來上課~

-----課程:嬰幼兒的過敏預防照護-----
過敏:
1)過敏性氣喘
2)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性眼結膜炎
3)異位性皮膚炎(濕疹):2歲以前

目前過敏小孩愈來愈多,可能是飲食西化、工業化產生的過敏反應


『過敏性氣喘』的臨床表現:
▲喘鳴:聽診器才聽得到
▲胸悶
▲夜咳
▲慢性咳嗽


『過敏性鼻炎』的臨床表現:
△鼻子癢
△打噴涕
△流鼻水
△鼻塞
△眼睛癢(常合併過敏性結膜炎)


『異位性皮膚炎(濕疹)』:反覆性癢疹超過六週
診斷主要條件(四個符合三個)
 ●癢(必要)
 ●典型皮疹
 ●慢性復發
 ●過敏性體質
嬰幼兒通常好發於頭、頸部
長大才會延伸至四肢


過敏兒的照護
★副食品六個月之後添加

★兩歲以前避免引發過敏的食物:牛奶、蛋白、蛋黃、大豆(黃豆)、花生(堅果)、有殼海鮮、麥類、柑橘、巧克力(後三者多為西方小孩才容易產生過敏)
PS:有毛的水果,也算是比較容易引發過敏的水果:芒果、草莓、奇異果

★嬰兒使用母奶(麻麻要飲食控制,就是避免食用過敏食物)或水解蛋白低過敏奶粉

★保持皮膚水份,避免皮膚乾燥:用中性低敏感的清潔用品及保養用品

★止癢:使用醫生開的止癢藥膏,避免重覆不斷「癢→抓→癢→抓」的惡性循環

醫生建議:從麻麻懷孕七個月開始,到小孩一歲,避免接觸過敏食物。


過敏發生原因,多半來自遺傳。
如果是高過敏家族,小孩有過敏體質機率較高,建議在一歲前就避免過敏食物。

母乳至少餵六個月(最少也要四個月)
母乳:60%乳清蛋白(優質蛋白質)+40%酪蛋白
牛乳:20%乳清蛋白+80%酪蛋白

添加副食品,可以先從比較不會引發過敏的食物(米粉、蘋果、梨子、葡萄)
每週加一種副食品,少量、低濃度的添加,再觀察一週,看小孩有沒有過敏反應~
如果沒有,就表示該樣食品,對寶寶不會產生過敏。
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~~
如果要預防小孩過敏,就是喝水解蛋白奶粉到一歲(預防)
如果小孩確定是過敏寶寶,就是喝水解蛋白奶粉到二歲(治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次上到很快就講完課@@"
三十分鐘不到就上完了~~

也是啦~~連我聽完都可以整理重點惹(還不用看我記下的小抄)
連醫生都在幫他們的水解蛋白奶粉不斷打廣告(攤手)

重點不外乎就是~~
-----我整理出來的重點
-----
懷孕七個月後的孕媽咪,尤其是家中是高過敏家族的話~
就避免六種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—牛奶、蛋白、蛋黃、大豆(黃豆)、花生(堅果)、有殼海鮮

寶寶生下來之後,如果可以~至少餵母乳到六個月
無法的話,那就喝「水解蛋白奶粉」~
預防就是喝到一歲,如果已經確認小孩有過敏體質,就喝到兩歲~

六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~
如果怕小孩過敏,就先給那些不會引發過敏的食物,例如:米粉、蘋果、梨子、葡萄
那種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,可以給小朋友試~但一次試一種~
一週試一種食物,觀察一週,如果沒什麼大問題,那就可以給小朋友吃那個食物
--------------------

對於這次的媽媽教室~
個人認為,那個舉手的有獎徵答,不太好!
為什麼呢?
因為場次大,分成左邊、中間、右邊
而醫生跟雀巢人員都在舞台的左側那邊~
幾乎舉手被挑中的,都嘛是那一區的人啊(眼神死)
中間跟右側的人,怎麼舉,他們也不可能挑到~~
明明就有抽獎箱,為什麼不公平一點用抽的呢?

後來雀巢的人員來放影片,一開始就先秀十題問題,但很快速就關掉~速度之快~我只看到兩題就關掉了~
看完那六分鐘的影片~
第一題出來時,我還不知道答案是什麼~
喔~或者應該說,我根本不知道他們「要的」答案是什麼~~
即便我努力的抄重點了 

第一題的題目是:母乳跟牛乳的不同?
即便我上一堂課有認真上課~
知道母乳中有60%乳清蛋白+40%酪蛋白,牛乳則是有20%乳清蛋白+80%酪蛋白
可是我看完影片,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題,他們「要的」答案是:蛋白質
因為影片不會明確告訴你,還扯什麼「自己的」、「外來的」
還講一些~什麼水解什麼排列重組~巴拉巴拉的三個條件(我還傻傻的抄下來)

嘿啦~因為不了解他們「要的」答案是什麼~~
這題被抽中的麻麻,也是說的亂七八糟,根本沒說出「蛋白質」三個字~

甚至後面還有麻麻被抽起來,根本不會答(攤手)
雖然後來獎品還是送給那個麻麻啦~~~
但我還是想說:為什麼要這樣考我們啊???

接下來的問題,除了他們想不到題目問,只好問些超簡單的題目(例如:今天是什麼品牌的媽媽教室?)

我說啊~~既然要送禮,何苦這樣為難孕麻麻們呢?
懷孕之後大家記憶力都不如前,沒寫筆記根本很難記住
我有抄還不見得抄到重點-.-~抄了還不知道答案的更多~
更別說,從影片中,我要怎麼知道你們「要的」答案是什麼~囧"

好歹也給點提示,不然就是讓其他工作人員偷偷講一下答案咩~
不然你抽起來的麻麻不會答,還答錯,不是更丟臉嗎?
再不然也學學我第一堂去去上的明治媽媽教室,直接把答案po到投影機上給麻麻唸就好~


最後~~~~
要換取媽媽教室的贈品時,又令我不太開心的一件事出現惹~~
就是~~
輪到我時,贈品之一的媽媽包竟然發光了!!
啥?這不是事先報名嗎?一開始就應該知道幾位麻麻參加,怎麼還會發生帶不夠的事?
雖然有說會補寄給我,可是我還是覺得奇檬子不太好捏~~~~

唉唉~~總之,可能是我太期待大廠牌的大場次媽媽教室~
才會覺得他們的準備不太充足、整體有待加強啊(遠目)

▼其他贈品▼


1/28收到他們補寄來的媽媽包惹▼



另~大場次的媽媽教室,外面都會有的填資料軍團~
▼填資料拿到的贈品▼